MENU

我校“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了《关于同意吉林大学等高校立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我校组织推荐的“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

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实验室始建于2006年。2006年11月,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吉林省重点实验室”;2013年10月,实验室所属“纳米操纵与制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7年8月,被教育部、国家外专局批准为“纳米操纵与制造创新引智基地”。

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实验室依托机械工程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军工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防特色学科,历经10余年的发展,在研究方向、学术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实现了稳定发展模式,奠定了实验室建设基础。

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是以不断提高加工精度为目标的工程科学与技术,是国家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中国制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基础性核心尖端技术、我国现代化装备制造的核心支撑技术,也是《吉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发展领域。

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实验室将瞄准国家重要光学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和信息技术等领域跨尺度零件超精密微纳制造技术难题,努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注重基础创新与产业需求、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致力于建立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跨尺度微纳制造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对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跃升发展,提升跨尺度微纳制造水平和创新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科学技术处   撰稿:李振辉   审核:李振辉   编辑:李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