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心筹划 多措并举 本科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自2月24日线上开课以来,学校精准施策,学院周密组织,教师认真授课,学生在线学习,教学互动良好,本科线上教学整体运行秩序井然。

学校超前谋划,全面统筹。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校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长春理工大学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预案》。随后,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开展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先后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长春理工大学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问答》《关于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具体安排的通知》《关于我校学生开展在线学习相关事宜的通知》,对师生作出明确的要求、具体的指导。

开课前,教务处协助教师选择并落实课程资源丰富、平台互动性好、教育部推荐免费使用的多个网络教学平台,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平台及线上课程教学设计的培训,发布平台技术操作手册,成立专门技术群,提供24小时服务。开课中,教务处持续监控线上教学运行状况,及时与学院、教师、学生、平台等加强沟通交流,全力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网络卡顿、系统故障、课堂异动、师生互动等问题。截至3月6日,学校开展线上本科教学两周,开课课程347门、开课教师449人、开课课堂822个。

 

 

 

 

各学院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任副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组,督促指导任课教师做好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充分预判线上教学的困难和问题,细化到每门课程、每个实践环节,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标准不降。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方式及选用平台的摸排,建立线上教学服务团队,指导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及时处理教师和学生的各种突发情况。

 

 

 

 

师生齐心聚力,隔屏相聚。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在学堂在线、超星、爱课程、智慧树、课堂派等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群等辅助教学工具,采用签到、知识点讲授、在线讨论、线上答题等形式与学生积极教学互动。教师们将摸索出来的好办法、小技巧、新平台等及时在群内发布,交流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同时,为了防止教学平台在高峰时期阻塞,每位教师都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转。

 

 

 

 

 

校院两级督导,实时监测。督导专家根据线上教学进程,分阶段、分科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监督和评价工作:制定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导意见,建立线上课堂观察制度、线上教学学生评价制度,加大过程性考核比重,引导教师发挥智慧教学工具优势,注重课程设计质量。同时,从网络平台使用、教学效果、面临困惑等多个方面,开展教师教学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调查,充分利用平台大数据,借助学生出勤率、预习完成度和师生互动等指标,深入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全面摸底梳理在线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持续改进。

 

 

 

 

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利用此次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契机,推动广大教师主动开展线上教学实践,掌握线上教学基本方法,提升信息化技术教学能力,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学生也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优质资源,开展线上自主学习,打破时空限制,与教师隔空交流、思想碰撞,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自觉。开展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保障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也是师生携手抗“疫”、共同成长的集体记忆,将对学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课堂翻转、推动课堂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供稿:教务处  撰稿:刘俊杰  审核:侯玉秀  编辑:丁宇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