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精彩一课】学工科,就是要谨慎

张雨欣 黄琦倩

 

课程:光电检测技术

教师:郑茹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地点:东区三教816教室

 

上课的铃声刚刚落下,教室灯光一暗,幕布缓缓拉开,今年国庆期间大热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第一幕《前夜》出现在屏幕上。底下的同学们纷纷议论起来:“今天是看电影吗?这个电影不是已经组织看过了嘛……”

听到这儿,郑茹摆了摆手,面带笑意地对同学们说:“今天,我们不是来看电影的。看过影片的都知道,天安门广场旗杆的设计安装者林治远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将升旗的速度和国歌的时长严丝合缝地配合起来,在国歌结束时让国旗定格在旗杆顶端。那么,有谁知道这其中最关键的一步是什么?”

这一问题引发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结合剧情说道:“放到现在,准时定格,只能算是电动升旗中微不足道的小环节,但在当时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却是个大难题。整套电动设备的关键就在阻断器上,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金属圆球。”郑茹对这一回答予以点赞,并顺势点明了课程主题——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很多误差看起来非常细微,但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郑茹再三强调:“误差是我们专业同学最应该警惕的,它影响着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个同学能和电影中的主人公一样,具有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也具备作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能力。”说着,她在黑板上庄重地写下四个大字——大国重器。

为了深化同学们的记忆,郑茹习惯在课堂上点名提问。有的同学略微卡壳,她投去鼓励的目光;有的同学想不起来,她就用事例来引导学生自己回想起理论概念。在提问“根据系统误差在测量过程中所具有的不同变化特性,可将系统误差分为哪两大类”的时候,她用几根粉笔进行演示,引导学生总结出“不变系统误差和变化的系统误差”的对比,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吸收。

到了课间,怀有身孕的郑茹没有坐下来歇口气,而是走下讲台和学生聊聊近况。有的人就难题难点进行提问,有的人和她聊起最近的电影,还有的人谈起近期看的论文……阳光透过窗户,洋洋洒洒地落在郑茹老师身上,泛着金黄,人群中的郑茹老师,温柔可亲,眉眼间洋溢着对学生的爱。学生袁俊文有些腼腆地讲:“郑茹老师从心里把我们当成朋友,所以我们总会不自觉地去靠近她。”在她的课堂上,始终萦绕着浓浓的师生情,在轻松的环境下教学相长。

尽管课堂气氛很轻松,形式也活泼多样,但郑茹对教学内容和质量的要求却是极高的。她常说:“学工科,就是要谨慎,对于阿贝和T检验法,就是要一步一步来,充分理解每一个步骤,才能得出正确结果。”她借用医生给病人写诊断结果的例子,告诫学生在写结论的时候一定要严谨慎重。对于T检验法的判断,要始终有“无根据怀疑两边间有系统误差”的理念。

两堂课,95分钟,不知不觉地流逝。阳光下,郑茹收起了教具,微笑着看向每一个人,仿佛看到了自己播下知识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审核:于英焕  编辑:贾惠淇)